浔阳

无心经营,只是一个仓库

古韵新声(七)古韵一曲千家梦,新声十里万人听

      (感谢喜欢这个故事的朋友们。对你们耐心与包容的感谢,以及我对各位的期待与祝福,全包含在以下的文字中了)

 腊月三十

       一觉醒来已是太阳高悬。我挣扎着坐起来,刚一下地便是一个踉跄。浓睡一番仍是不消残酒。我捂着沉重的脑袋,迷迷糊糊的穿上衣服,洗把脸清醒一下,心中空落落的,好像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对了!我一拍脑门。昨天答应了一早要去东方古街帮忙的! 

       顾不得吃早饭,我迅速出门,乘车赶到了古街。

       古街已变了个样子。大红灯笼四处高高挂起,小灯笼串成串儿从各家的门檐垂到地上;一挂挂彩灯挂满了高低错落的亭台楼阁,等待着日暮之时一展光彩;前几日只有光秃秃架子的台子已然搭建完毕,铺上了厚厚的红地毯,能够承载起欢歌热舞;许多店铺都伸出一根杆子,上面挂着红绡,或纹金龙,或绣锦鲤,好不吉祥!古街万物披上了一件红衣,向天地展现自己最热情的风采。

       来到雯庭棋馆。棋馆并未进行太多的装饰,只是张起彩灯,挂上了灯笼。雯梓正不断进进出出,忙的是焦头烂额。

       “哎呀,你可算是来了!”不等我开口雯梓便把一个厚本塞进我手里。“你对着上面的明细,四处巡查一下,看看该布置好的都布置好了没有。”又递给了我一个大红纸袋子。“顺便按照里面名单上的地址给人发放慰问。”

       我领令出巡,跑过了大半个古街。一路上我和来往的居民热情的打打招呼,按名单的地址挨家挨户找上门,致以他们亲切的慰问。说是慰问,实际是给古街鳏寡孤独,或者罹病伤残,家庭困难的人发一些钱,好让他们安心过个好年。

       “人家不是向我们乞讨怜悯,而是我们主动给他们问候。”雯梓特意叮嘱我。“他们都是古街的家人,请务必保留他们的那一份尊严。”

       我自然是知道这个道理,所以向他们说几句吉祥话,拜个早年,把救助以红包的形式发给他们。那些善良的人们自然是感谢连连,几乎每家每户都会请我进去坐坐。有些实在推辞不了的,只好进去吃一点东西,喝一点茶,和他们聊上几句。

       当我问到他们来年的梦想时,几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也不过是希望日子过得好一点,古街变得更好一点。咱得拜托指挥使您多辛苦一点了。”

       沉甸甸的幸福感落在我心上,我连连答应。

       放心,我这个孤家寡人身上除了你们的幸福,别无他物了。

       回到棋馆已过中午。“辛苦啦!”雯梓笑道。“这些工作以前都是我去干,今天你能帮帮我我也轻松了不少,快进来吃点饭吧!”

       雯梓的小心思我自然是领会到了,和雯梓匆匆吃过饭,休息一会儿,等待伙伴们的到来,准备晚上的采访。

       这次大家都到得很早。青檀还是没有来。重渊说他正在创作一幅新作,不能中断,代他向我们表示歉意。

       “没有关系,让青檀受到媒体骚扰本来就是违背他的意愿。”雯梓道。“大家都准备的怎么样了?”

       “没有问题!”

       “我的工作简单,没什么好准备的。”阿岚说道。

       不等众人开口,钟函谷抢先说道:“那我们这些做难活的就先卖个关子,到时候给指挥使一个惊喜。”钟函谷笑眯眯的道。

       “你们准备妥当就好。”雯梓笑道。“大家各自回去操练一下,五点钟我们在棋馆门口集合。以上!”雯梓突然举起右拳,娇喝:“加油!”

       我一愣,随即反应过来,同大家一起举拳大喊:

       “奥利给!”

       众人纷纷回去。我和雯梓则开始着手准备录制现场。准备的录制区域长达百米,一人铺上了华丽的地毯,为摄像机准备的路线也已经标明好。我继续在道路两侧各区域布置场景,雯梓则指挥布置电源,铺设电线,准备为彩灯供应能量。

       时间在忙碌中过得飞快,不知不觉间太阳已渐渐西沉。但我们终于忙忙碌碌的收拾好后,伙伴们也陆陆续续的到齐了。前来采访的媒体也已就位,只待一声令下开机。朝奈作为此次的记者正在古街四处东瞧瞧西看看,一脸兴奋的样子。

       大家各自就位,雯梓说要去换身衣服,要我在棋馆门口等待她。当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天边,整个世界彻底暗淡下来,与此同时,摄像机开启,一场由交界都市所有官方频道播放的直播正式开始。

       “亲爱的手机,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特别节目,古街新年活动的现场直播,我是主持人朝奈……”

       雯梓终于走了出来,一身鎏金的黑色旗袍贴在身上,将她身体的曲线完美勾勒出来,配清淡又精致的妆容,显得美丽动人而又落落大方。

       雯梓在我身旁站定,深吸一口气。

       “紧张吗?一下子面对这么多的观众。”我问道。

       “紧张当然是有一点的。”雯梓笑笑。“不过作为古街的形象代表,我必须把最大气,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一想到大家沉甸甸的期待,我的心里就踏实多了。还有……”

       雯梓突然将身子贴近,趴在我耳边,轻声说道:

       “只要有你在,我便不会害怕。”

       我的心弦被狠狠拨动,好像有什么东西要从我脑中汹涌而出。可这种感觉立刻便消融了,就像划过荒原的闪电,倏地一闪然后立即消失。

       当我回过神时,发现雯梓早已转过身去,整整衣领,大步流星的走出门口。那个笑容流露出的淡淡馨香,在空气中弥久不散。

        我深吸一口气,也大踏步赶了上去。

       “……不知听过我这番介绍后,东方古街美丽而神秘的面目是否像大家揭开了几分呢?”朝奈见雯梓走了过来,说道:“那么接下来,就让东方古街的现任领导者,深受古街民众爱戴的,‘大当家’雯梓,向我们继续介绍一下吧!”

       在镜头转向雯梓的那一霎那,所有的彩灯瞬间被点亮,光芒由近及远依次亮起,转眼间,古街披上了一层绚烂的霓裳。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古街的当家雯梓。”雯梓眼中闪耀着灿烂的光芒。“今天是古街历一年中的最后一天,在古街人的心中,旧的一年的所有烦恼与不安将会在今夜消散,幸福与希望将踏着午夜的钟声从新的一年赶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特殊日子里,古街将会举办最盛大的庆祝节日——春节,即为庆贺冬去春来的节日。古街人打自己庆贺新年的活动叫做过年,新年期间的相互问候与祝愿叫做拜年。古街的朋友们已迫不及待的想给大家拜年了,让我们听听他们想给大家说些什么吧!”

       镜头沿着预定的道路缓缓前移,阿岚领着一帮小孩子从道路一旁蹦蹦跳跳的走出来,身上都穿着古色古香的衣服。阿岚在镜头前站定,拱手笑道:“白雪苍苍犹有韵,幽兰扰扰又逢春。传统服饰承载了古街的传统艺术与文化特色,比如我身上着舰便是古街的传统服饰旗袍,上面绣的图案是兰花。在古街文化中,空谷幽兰是君子的象征,代表着谦虚,宽恕。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能戒骄戒躁,虚怀若谷,友善的对待身边每一个人。”

       阿岚和孩子们纷纷跑下,萝月身穿红衣轻踏莲步走了出来,手里执着两年春联,想起了个可爱的童子。“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古诗描述的就是古街的春节,在爆竹声中与家门口换上春联,代表了驱赶灾祸,除旧迎新,我用爆竹迎接各位,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好日子轰轰烈烈,红红火火!”说罢,小童子快步跑开,摆放在周围的爆竹噼里啪啦的响起,一时间烟尘四起。敬业的摄影师丝毫不顾,镜头继续前移。

       烟尘渐渐散去,钟函谷的身影浮现了出来。钟函谷右手执着一只毛笔,面前摆着一张铺有四角红色桌布的桌子,红色的宣纸端端正正地铺在上面。钟函谷右手一挥,以一个潇洒的姿势落笔,笔走龙蛇,一气呵成,最后他把那张宣纸展示给镜头,是一个古体“福”字。紧接着一声口哨在高处响起,镜头上移随后拉近,但见钟遥站在屋顶上,两手各抓一个绳子,从屋顶一跃而下,在半空中翻滚着落下。我似乎隔着屏幕听见了观众们的一声惊呼。随着钟遥下落,两联巨大的春联被拉起,只听当的一声春联被拉到了尽头,背什么东西阻挡停了下来,钟遥的身体也在离地面几米的位置稳住了。

       “有道是:‘天增岁月人增寿,财满乾坤福满门’。小小的一个福字不知蕴含了多少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和祝愿。在此我们两兄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幸福美满。另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希望大家钱赚的放心,花的安心。东方古街万葬亭,期待着大家的光临。”钟函谷笑眯眯的说道。

       忽然淡淡的琴声在不远处响起。镜头左移,阮颜的坐在一张古琴后面,玉手拨弄几下琴弦,调试着声音,也当作是起兴。阮羽站在前方,左手持剑,傲然站立。小萝月不知何时也来到了这里,手中端着一只笛子在阮颜旁边俏生生的立着。阮颜双手轻动,沉郁的琴声骤然响起,正是有名的古曲《复还》。这首歌曲本应是由琵琶演奏,不过阮颜用古琴弹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韵味。琴声响起的那一刹那,阮羽瞬间拔剑出鞘,用的却是姐姐的画影剑。阮羽开始时出招细腻,挥剑轻巧,宛如一只灵活的燕子,凭着春风翻飞。突然幽咽的琴声渐渐带去,萝月把笛子一横,一声嘹亮的风鸣骤然响起,阮羽慢慢收住招式。阮颜的双手有力地迅速舞动起来,一声声激昂的轻声响起。阮羽再次出招,招式也变得洒脱凌厉起来,大开大合,颇有秋风扫落叶之势。琴声和笛声,渐渐变弱,阮羽的剑招也逐渐变缓。 终于琴声与笛声缓缓停止,随着咔嚓一声,阮羽收剑入鞘。

       “八千余里琴剑”

       “二十一年水云”阮颜和阮羽一唱一和。

       “琴与剑是古街文化的重要组成。琴与剑,

       是柔肠百转与豪情万丈,是庭院深与江湖远。”

       “琴与剑,是一柔一刚,是人骨子里的两面;是不同的故事。”

       “无论是琴还是剑,都是端庄与正直的化身,是天地间清澈纯洁的精神。新的一年里,愿大家能够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心思磊落,正大光明。”

       “新的一年里,愿大家心中怀琴,手中负剑,刚柔同济,勇往直前。”

       镜头继续慢慢前移,重渊站在路旁,正左手拿嵌夹一块铁,右手敲打着,发出有规律的铛铛声,动作行云流水,火星四溅,划亮了昏暗的夜。终于,重渊把打完的刀往水桶中一插,热气蒸腾,一时间云雾缭绕。重渊抽出刀,震刀甩水,对着镜头挽了个漂亮的刀花是,缓缓说道:

       “剑术已成君把去,有蛟龙处斩蛟龙

       刀与剑一并作为力的代表,也成为人们手中胸中的利器。在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善用手中刀,常擦心中刀,斩断杂念,斩断贪欲。”

       前方一段路刻意熄灭了光亮,昏暗的难以视物。忽然一片紫色的光芒亮起,伽梨耶的身姿被照亮。伽梨耶拍好姿势,缓缓跳起了奇特而美丽的舞蹈,身旁那些闪着紫色光芒的陨石也在不断变幻着形状,排布成不同星座的样子,让人宛如在梦中一般。恍惚间,一舞结束,星芒熄灭,视野恢复光亮。

       “仁祠久祷蒙嘉应,预庆农畴岁袭祥

       向神明、星辰起舞祈祷,是古街人心中美好愿望的表达方式。但这并不是说等着神明赐福就可以了,幸福的生活不只是依靠天命,还得靠大家勤劳的双手去争取呀!”伽梨耶说着,从一旁接过了一瓶桂花酒。“但是也不要在忙忙碌碌中白白让岁月流逝,要学会偶尔停下来享受生活,细品生活的美好啊!也要善待家人和我们身边的陌生人,让美好的生活能遍及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站在镜头后面,随镜头边走边看边叹。我的朋友们本就是各具才能,与其去逼迫催促,倒不如给他们一个广阔的天地任他们去翱翔,我只需站在地面,抬头仰望他们,当他们翅膀折断受伤跌落时,细心把他们医治好,再次微笑着将他们送入天空。

       镜头缓缓移到了道路尽头,雯梓早已站在那里等待了。

       雯梓拍拍手,站在身后的四人各自将手中的画展开,正是青檀所画的的古街春夏秋冬四景图。雯梓莞尔一笑,道:

       “这是居住在古街的青檀先生所描绘的古街事件,很美丽不是吗?但我要说,真实的古街比画中的更美。因为亲自走在古街,不光可观,更可闻可尝可感。从前我们对大家关闭大门,可在今日,我想将我家的大门向外界敞开,希望大家能来我家玩玩,古街的全体居民会对大家的到来热烈欢迎。今日我们也有幸请到了指挥使以私人身份来到现场,现在我们请指挥使跟大家说几句吧!”

       我被几只手一齐推到了镜头前,心中大惊,转身一看,朋友们站在镜头后微笑的看着我。

      我心中安定下来,恢复了日常的气度,对着镜头笑道:

       “很高兴今天能来到这个热闹的庆典。虽然作为指挥使平日来这里的次数比较多,但是今天古街着实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向我,向大家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传统而又热烈的美。”

     不知何时,阮颜又坐下架起了琴,钟函谷带上小墨镜,不知从哪儿拿出了一把二胡,前朝古曲《梦痕岚影》的乐音缓缓响起。我顿了顿,接着道:

       “古街从古至今,自始至终都是交界都市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她始终坐落在都市的西北,静静看着云起云落,沧海桑田。虽然历经岁月变迁她已是一个白发苍苍老人,但炽热的胸膛里仍跳动着一颗年轻的心。希望各位多多走入东方古街,让新鲜的血液流通在整个交界都市,共同构建起一个健康而有活力的整体。”

       我微微像朝奈颔首。镜头转向朝奈,朝奈接着道:“感谢指挥使的精彩发言。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得到了如此之多诚意满满的祝福以后,想必大家一定是心潮澎湃吧!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古街其他地区,看看古街群众是如何度过新年的吧!”


       接下来的活动有专人负责,我们的任务已到此结束了。带着激动还未散尽的心,我们一行人回到雯庭棋馆,摆上火锅,热热闹闹的准备起年夜饭来。

       饺子已然煮好,热菜早已备齐,待涮的食材摆开,桂花酒整齐的摆在桌子上。我们举起酒杯互祝一声喜乐安康,一饮而尽,扶手捏筷,开始享用起眼前的丰盛饭菜来。

       “肉包子好好吃!”萝月的腮帮子塞得鼓鼓的,一脸满足的道:“一定要给师傅捎上几个。”

       “哼,比起从前宫里的筵席可差远了,不过也挺好吃的……”阿岚吮着筷尖。

       “呀,想不到我这个老头子也有被这么多幸福围绕的时候呀……”钟函谷把玩着手中的酒杯,笑着喃喃道。钟遥瞥了他一眼,没有多说什么,我好像看到他的嘴角微微翘起了一丝弧度。

       “不知师傅在山上怎么样了……”阮颜眼神怅远。“不如我们这两天向中央庭请年假回去看看吧?”阮羽道。姐妹二人就此约定。

       “喂……快吃……”璐璐拿筷子末端捅捅我,“吃完饭去和我看看爷爷。”我点头答应。

      伽梨耶和雯梓正把酒言欢,开怀大笑,雯梓的眉头完全舒展下来,好久都没有这样放松过了。

      吃的正酣,门突然被拉开,闭关了两天的青檀看来闻到年味也出关了。

       “各位,快来看看我的新作!”青檀说道。重渊起身,和青檀拉开了他的长卷。

       一座座高楼大厦在画中林立,青檀的妙笔以阴冷的色调将他们冷硬无情的一面最大程度上勾引了出来 ,层层高楼之中,朱红色的古建筑高低错落,被高楼包围在中央,与整幅画其他部分的冷色调显得格格不入,好像一个红衣古人单枪匹马陷入被金属装甲包裹的现代大军重重包围之中,与他们对峙着。

       我看着这幅震撼的画作,缓缓道:“我想过不了多久,这幅画作的整体色彩将趋于统一。究竟是冷色调最终战胜暖色,还是暖色调最终同化了冷色呢?”我抬起头看着青檀的双眼,坚定的说:“毫无疑问,我坚信后者。”

       青檀微微一愣,轻笑出声,点了点头。

       “此画右上角留有空白,不如指挥使为在下题一词吧。”

       我接过了毛笔,一时不知该如何落笔。七天的事情在脑中翻飞,万千思绪在胸中汹涌。突然,围住灵感的大堤裂开了一道口,随即崩溃,无数话语从中涌出,我定定心神,连忙写下:

       “老身犹在,白首丹心。鲜衣把酒画中行。披星援月江湖乱,仗剑横行鬼神惊。

       恩仇快意,爱憎澄明。也逢知音伺琴迎。古韵一曲千家梦,新声十里万人听。”

       我写完侧身,阮颜读罢,拍手笑道:“好词好词!”

       阮羽虚着眼道:“也就那样吧……”

       璐璐面无表情:“字好丑……”

       突然,一声尖锐的破空声响起,我拉开门,一束烟花恰好在不远处的天空炸开。我冲出门,众人也连忙跟上。

       我们在院子里站定,一朵朵烟花在半空中绽开,五颜六色的光芒落下,照亮了万千驻足仰望人的脸庞,照进千家万户人的梦乡。

       悦耳的爆裂声散开,久久回荡,由近及远,扩散万里,飞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9)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浔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