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阳江头客

无心经营,只是一个仓库

古韵新声(六) 也逢知音伺琴迎

腊月二十九

        清晨,我向古街的各位发送讯息,请他们上午再于雯庭棋馆一聚。

        我有雯梓在棋馆中静坐等待。

        同上次一样,第一个来的还是蹦蹦跳跳的萝月。小姑娘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见到我身旁没有人,开心的坐了下来。紧随其后的是钟遥,告诉我们钟函谷去中央城区跑业务去了暂时来不了。伽梨耶特意推了酒馆的工作,结果见没几个人,埋怨了几句。二阮与璐璐是一起来的,三人脸上都蒙了一层灰。消失了半天的阿岚也出现了,只是怒气还没消散,鼓着腮帮子一屁股坐下。重渊迈着稳健的步子最后一个来到。

        “刚才我去找青檀,发现青檀也在门上贴了闭门谢客的纸条,我也不太好去打扰他……”

        唉,看来青檀确实是受打击很大呀……

        雯梓见能来都来了,起身说道:“近几日大家所做的努力我已经详细听闻了,大家辛苦了。可能是不太随人愿,但我们已尽人事,天命如何,就不是我们说了算的了。大家已经是做得相当好了。在此,我先谢过各位的努力。”雯梓轻轻鞠躬。

         “说什么呢,雯梓?自家人为自家办事不是理所当然的吗?”伽梨耶嗔怪道。

        众人一愣,也赞同的点点头。

        “我想各位在外闯荡一番,才会更加怀念家的美好。可是我们在古街这个家中待了很久了,已经渐渐忘记我们才是交界都市的原住民,整个交界都市也是我们的家。但许多年来,我们却主动与从个大家脱离,划清了界限,不再往来。可如此偏安一隅,与这个城市乃至整个社会脱节,沦为外人口中的老古董,看低我们的商品,不懂我们的艺术,一心想着压榨我们这些老实巴交的乡下人,这样封闭下去,真的好吗?” 

        “其实我刚才所言,你们近日所见,只不过是这个庞大社会的一面罢了。万物有阴必有阳,这不是我们的传统思想吗?虽然我从未去过,但我坚信,其实都市各地各有其美,只是我们还未领略到罢了。我想关于这点指挥使最有发言权。”

        我缓缓起身,道:“雯梓说的没错。你们……不,我们具有传统的美:淳朴、诚实、道义、端庄,这很好;但那些城市人也具有相同意义上的现代美:平等、自由、灵活、合作……我们选择敞开大门走出去,不仅是要让现代人看看他们在岁月流逝中失去了什么,也拥抱同样是我们不曾领会过的美好生活。”

         众人表情放松下来,渐渐释怀了。萝月突然起身使劲的拍拍手,随后,满屋子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轻舒了一口气。

        “现在布置下阶段的任务。今天下午我又伽梨耶将去取改进后的桂花酒,揭晓我们埋下的最后一条线将会如何。明天,大年三十晚上,将会有媒体前来采访,我希望各位以最好的姿态去迎接,把我们最好的一面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至于具体如何……

        大家自由发挥!”

        我鼓起力气,举起右拳:“加油!”

        出乎意料的是,所有人也都跟着举起右拳:“奥利给!”

        萝月开心的笑了,大家也相视一笑。

        “以上!”

        下午,我与伽梨耶再次回到了高校学园。

“前辈!”菲尼克老远就看到了我,兴奋的挥挥手。

什么?!没想到我的乔装竟然被菲尼克一眼看穿了,不愧是天才……我摘下墨镜,向他赞许的点了点头。

         菲尼克把我们领到一处厂房大小的实验室。“来看看我这两天的成果。”菲尼克说着打开了门。眼前赫然出现了一台巨大的机器,贯穿了长方形的实验室,宛如一条钢铁铸成的长龙匍匐在我们面前,沉沉睡去,但仍令人心惊胆战。

        “天呐……菲尼克小兄弟,这是你两天之内完成的吗?实在是太厉害了,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机器。”伽梨耶从未见过这阵势,震惊道。

        “呃……这台其实是个学校购置的粒子对撞机,我的机器在那边,可能让你们失望了……”菲尼克指向了另一个方向,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不远处一台一人高的机器静静坐落在那里。

        “啊……正常多了。”我平复下心情“太大的东西古街根本搞不了,这样的就很合适了。”

        我们走上前去。菲尼克拿了两个透明的杯子,从那天给他带来的酒坛中舀了两杯,放到我们面前的桌子上。然后往机器下方注入了一些,把一个杯子放到出口处,启动了机器。

        机器震动一下,下半部分开始缓缓转动,不一会儿,酒液便从出口处流了出来,冒着热气。这被注满后,菲尼克把它放在冷水中冷却,又接了一杯,停止了机器。我与伽梨耶屏息紧盯,大气不敢出。

        待其完全冷却,菲尼克把它们摆到我们面前,与那两杯原液并立。我俯身观察,加工后的酒液色泽金黄,晶莹通透,比之前浑浊的原液在卖相上已经赢了一半了。

        “二位品尝一下吧,请注意先尝一下加工后的那杯哦。”

        我端起酒杯,微微抿了一口,酒香混着甜味从舌尖绽开慢慢充满了整个嘴巴。我仰头一饮而尽,酒液滑过喉间如同流动的美玉,裹挟着酒香,缓缓流了到胸膛。随后,桂花的香气不紧不慢的飘散而出,从胸膛涌上了喉头。

        我缓缓放下酒杯,沉醉在这美好的感觉之中。

        “怎么样,前辈?不在尝尝那杯了吗?”菲尼克有些紧张的问道。

        “已经没有必要了。”我坚定的说。“今天我们就要跟着他征服那些现代人刁蛮的味蕾。”

        伽梨耶对可不放过任何喝酒的机会,把剩下的三杯酒一饮而尽。“啊~意犹未尽呢!”伽梨耶咂咂嘴,说着手抚上了那个坛子。

        “少来!”我拍她的手。“还要留着办正事的!”“呐呐,真小气。”伽梨耶撅撅嘴。

        “没关系的,前辈。”菲尼克笑道。“我已经准备了一些”说着,伸手指向了一旁架子上一排试剂瓶。

        果然有科学家的气度……不过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即使十块钱的葡萄酒装到交界都市名牌辣飞儿的酒瓶里,尝起来也会有所不同吧。

        我拿出了几个萝月提供的雕花白瓷瓶,小心翼翼的转移到里面,贪婪的深吸一口气,摁上了盖子。

        伽梨耶抱着剩下的试剂瓶,一脸满足的与我同菲尼克谢别了。

        我和伽梨耶回到了车站。她要回古街工作,我则继续前往中央城区。

        临别前,我问道:“你刚才好像没怎么评价,那酒到底怎么样啊?”

        “哎呀,当然没什么问题了,很清纯,口感也很好,比我店里卖的所有酒都要好不少。不过……”伽梨耶沉吟了一下。“是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可能城里人讨厌的土腥气,在我看来反而是这酒的灵魂呢。”

        再次来到中央城区。看看周围,尽是些熟悉的建筑,却给了我不太一样的感觉。

        路过那家给我们带来诸多不愉快的公司,昨日还事业蒸蒸日上,气势咄咄逼人,今日却已大门紧闭,门口被贴了封条,停车场空荡荡的,除了几个留守的警察外再无旁人,俨然一副明日黄花的景象。以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人们恐怕很快便会忘记这里存在过这么一个东西吧。

        我来到了黄金伞,向总台通报一声,直接上楼来到丽的办公室。

        丽正坐在办公桌后忙得不可开交,莱奥斯站在一旁,咔嚓咔嚓的整理着文件。

        “蜂蜜蛋糕和红酒自己取。”丽头也不抬的直接就是一句。

        我深知不能在工作时间打扰她,的于是从冰柜中取了蛋糕,从架上取下一瓶红酒倒入醒酒器中搁在茶几上。我坐在一旁的沙发坐下,静静的等待丽处理完文件。

        半小时后,丽把手中最后一份文件扔到桌上,向后一躺,倚在椅背上,疲惫的揉揉太阳穴,我轻轻端上蛋糕与红酒。

        “哼,你可真是越来越懂了。”丽抿了口红酒。“从早上一直忙到现在,可累死我了。”

        “最近公司的事情如何?”

“托你的福,最近中央城区可以说是被你搅得天翻地覆。两桩命案一起被提上台面,其中一双还是陈年旧案;一个大的地下组织被警方顺藤摸瓜连根拔起,一连牵连十好几家公司;几个著名导演被送进医院,一下子上了娱乐版报头条,结果被扒出一堆黑历史,直接被警局传唤了。司法界,商界,娱乐界啊都被引起了不小震动,各界人士都活动起来了。黄金伞的分公司与其中几家违法公司有些合作,纤纤受牵连,还好我平时都高调支持你的行为,这次早早表了态,才没有让媒体捉住疯咬一通。”丽有点埋怨的道。

        我拿起一张报纸一看,果然都是这方面的新闻。邵言的文章印在第二版,“为了忘却的道德”的标题十分醒目。

        “不是年青的为年老的写记念,而在这二十年中,却使我目睹许多善良的人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这样的笔墨,写几句文章,算是从泥土中挖一个小孔,自己延口残喘,这是怎样的世界呢。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邵言如是写道。文章中便提到了他去东方古街采风时的事情,那里淳朴热情的民风让他久久难以忘怀。

         不会是拿了什么好处吧……我心中暗自愎悱。

        “说吧,到底是为什么事而来?”

        “瞧你说的,没事我就不能来看看你?”

        “那快走,本小姐忙得很。”丽双手环抱瞪着我。

        “好好好,确实是有一事相求。”我打开了随身的包裹,拿出了一瓶酒。“我想请你看看,能不能投资生产这款酒,并推广一下?”

        丽表情立刻严肃了下来。“我跟你的交情是一回事,我跟你商业合作是另一回事。想找我合作,商品首先得过硬才行。”丽说罢,接过了瓶子,打开盖子闻了几秒钟,随即拿过来一个杯子倒了半杯尝尝。

         “没有红酒醇,没有白酒烈,也没有新式酒味道刺激人。虽然有一股独特清香,但现代人喜不喜欢我就拿不准了。”我很清楚丽是说一不二的人,他对商品的评价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我叹了一口气。难道真的在这里就结束了吗?

       “不过看在本小姐一时看走了眼,给你推荐了一家差劲公司的份上,这次就破例帮你一次。”丽骄傲的道。

         其实一开始就打算帮我了吧……

         丽今晚要参加一个晚宴,决定在宴会上把桂花酒向她的商界熟人们推销一下——根据丽的话来说,商界只有熟人,没有朋友。

        “虽然对于我来说无关紧要,但你的玲玲可以给他们脸上贴金。”丽如是说道。

         在非常具有个人特色的邀请下,我换上了丽提供的,有史以来我穿过的最贵的行头。丽换了一套黑色的晚礼服,我跟着她来到了晚宴现场。

        完全在一个不大的私人庄园中举行,宾客也不多,只能凑一个桌,不过据丽所说,这都是各界极有名望的人士。我不免有些紧张。丽一眼看穿了我,安慰说:“别这么没自信,你可是中央庭的指挥使大人,至少也是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之一,连我都是你的瞎说。你可把场子给我撑足了,别给我和中央庭丢人。”

        我点点头,深吸口气,和丽从黑色高级轿车上下来,大踏步迈进晚宴会场。

        这里是庄园内部的小礼堂,五彩斑斓的穹顶向上隆起,很有中世纪教堂的感觉;屋顶上被固定了四条锁链,一座巨大的水晶吊灯从空中垂下,稳稳落在一个巨大圆桌的上方,照亮了一大片圆形区域。圆桌周围的座位已几乎被坐满,只留下两个相邻的座位。

        坐在中央位置的一个中年男子见我们前来立即起身,看起来像是宴会的主人。其余宾客见状也不紧不慢的站起身来,我一看,杰诺尔竟也在其中,一头白发极为扎眼,正笑眯眯的看着我。

        “丽小姐和指挥使可算是来了。”为首的中年男人笑道。“二位可都是青年才俊啊,我也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指挥使大人,倍感荣幸。”  

         “您客气了,能与如此之多交界都市的名流相会,晚辈也是颇感荣幸。”我中气十足的道。

丽把这些人向我一一引荐,我稳住气场,礼节具至,没出什么纰漏。当介绍到杰诺尔时,不等我开口寒暄,杰诺尔率先伸出手,温和的笑道:“久仰大名,指挥使果然是年轻有为。”我一愣,随即明白过来,老爷子这是要给我打掩护啊。我连忙温和的回礼。

        菜过五味,正是上酒的时候,只见侍者端着一个盘子走了过来,将我的几个小瓶子摆到了桌子中央。众人被这几个古色古香的瓶子吸引了注意。

        “哦?我的葡萄酒是被人偷喝了吗?”主人疑惑的向侍者问道。

         “老喝葡萄酒不免有些乏味,不过今天我们换换口味。”丽说着向侍者挥了挥手。不愧是丽,连别人家的侍从都买得通。侍者上前打开了其中的两瓶,一时间,令人神清气爽的香气弥散开来。

        “嗯~好奇特的酒香。这是什么酒?”杰诺尔问道。

        丽笑道:“各位不妨先尝尝?”侍者给每个人倒了一杯,琥珀色的酒液闪着光芒,在灯光的照耀下更为通透。众人端起喝下,神色各异,不过大多都是惊喜之色。

        “好清冽的酒香,竟然还有淡淡的桂花味,这是……”主人沉吟道。

        “是桂花吧?”一个老态龙钟的男子接道。

        “不错,正是桂花。这是出自古街的桂花酒,去古街当地的规划用古法结合现代工艺酿成,应该是颇有独特之处吧?”我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说辞。

        “不错,相当不错。很少喝过如此清新馥郁的酒。”一个沉稳的男人缓缓说道。

        众人纷纷点头。在座的人中不乏有品酒大师,能得到他们的认同,我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指挥使,这是你带来的吗?你是从哪里购得的?”杰诺尔问道。

        您太懂了!我几乎要幸福的流下眼泪。我连忙答道:“这是我古街的朋友送给我的,他们出售这种酒。”

        “想不到古街经意如此奇珍……”主人赞叹道。

        “在座的各位可能因古街长时间闭塞对其不太了解。估计可以说是交界都市传统文化、风俗留存最好的宝库,号里面存在许多历史上曾有过,但现代人早已忘却了的宝物。我听闻古街现在正逐步对外开放,这貌似无论是对商业,还是文艺界,旅游业,都是不小的机会……”我装作毫不在意的说道。

        众人笑着点头,眼中精光闪烁。在他们看来,我的话是预示着中央庭和古街动向的“内部消息”当然事实上差不多如此。

        ”不知指挥使可否为我代购几瓶?我初来此地,房子不算宽裕,朋友也不太多,就先定个50瓶左右吧。”杰诺尔微笑道。

        很好,这样一来,这些房子也大,朋友也多的大佬就不得不要更多了。我暗暗对杰诺尔比了个大拇指。

         “那我就要100瓶吧,我房子还蛮大的。”一个带着黑框眼镜的肥硕男子笑道。  

        “我要送的朋友也不少,那就来上200瓶吧。”

        “……200瓶……”

        “……300瓶……”

        我连连允诺,抓紧记下,心里反而开始担心这么多能否生产得出来了。

        “我近日打算与东方古街开展商业合作,批量生产这种酒对其他区域出售,各位若是有意就明天一叙吧。”

        “ 好。”在座的商界人士纷纷点头。

        众人推杯换盏,我喝了不少酒,几乎醉得快要失去意识了。宴会结束后,我被丽派人送回了中央庭。

        “……好酒!”我喊出了最后一句话,失去了意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9)
©浔阳江头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