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阳江头客

无心经营,只是一个仓库

【永远的7日之都·古街群像】古韵新声(一)老身犹在,白首丹心

         重重叠叠的箱庭,巡回往复的世界,总有那么一处角落,远离动荡与纷争,安安静静的循着既定的轨迹运行吧。

         这是宽阔舞台角落处一出无伤大雅的插曲,冗长的都市史诗中不起眼的一节。

         但即使如此,我也想将这段小小的记忆记录下来,以追忆那来之不易的——简单快乐的岁月。

         谨以此篇献给我的同龄人们——我们因同一个原因在此相聚,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也是精神上的同龄人吧。


#写在前面

主要角色:雯梓  钟函谷 钟遥  青檀 重渊  阮颜 阮羽  璐璐 萝月 阿岚 伽梨耶 指挥使

登场角色:晏华 爱莉兹 菲尼克 维尔特 妮维 朝奈 丽 杰诺尔 塞拉菲姆 (箱庭内)

友情客串#(滑稽) :安托涅瓦 爱缪莎 濑由衣 罗修 亚修 源千雪 珈儿

1.指挥使无论男女皆可随意代入。

2.追求适合讲故事的文笔与清丽雅趣的文风。尽力将我心中的文学与趣味性结合。

3.总字数4.2万字,这是追求细致叙事的后果。不过好在分为七章,线索明晰,还请各位耐心一点。太长不看了就不要发了。

4.欢迎评论,指正。无论是分析剧情与结构,指正,考据,挖掘彩蛋,指出梗和笑点,(还有表扬)都热烈欢迎。

如果反响热烈的话,我还会继续下笔的。还请大家多多支持!


老身犹在 白首丹心。

腊月二十四 

        深冬时节,天寒地冻,我与雯梓对坐闲饮,聊以消磨这漫长的冬日上午。室门被拉开了一道缝,依稀可见小雪纷纷扬扬的落入庭院内,偶有几片迷失了归途,簌簌地扑进室内,立即消融不见。

        “唉,这经济是越来越不景气了啊~”

        融融的暖炉熏得人昏昏欲睡,架在火炉上的小茶壶发出微响,热气打着卷飘入半空。雯梓软糯的声音混着蒸汽与茶香滑过耳旁,令人心醉神迷。

        但是!

        这恰到好处的距离,这令人提不起一点心房的氛围,这一改平日作风的小鸟依人,加上眼神中压抑不住的期待,无疑不再提醒我——前方有圈套!

        我尽力压下了即将脱口而出的回答,微微一笑,故作深沉。

        雯梓眼皮一跳,显然是没有料到我的反应。果然被我猜到了,我心中暗暗得意。

        “古街民众的日子也是一天不如一天了啊~”

        我心头一颤,屋子里的温度骤然降了几分。雯梓的声调降了一些,但仍保持着矜持的微笑。

       撑住,撑住!我顶住心头的压力,端起茶杯抿了一口。

        “自从接受了中央庭的管理,古街民众的日子便一天天趋于水深火热,某人好像脱不了干系吧……”

        雯梓失去了耐心,端着茶杯的手慢慢攥紧,骨节啪啪作响。屋子骤然变冷,仿佛有几片雪花扑到了我的脸颊上,我顿时打了个哆嗦,脱口而出:

        “守护交界都市的安全与和平是我的责任,让古街民众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的奋斗目标。古街就是我滴家,各位个个都是我滴家人,为了古街更美好的明天,我愿当牛做马,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听罢我发自肺腑的保命之言,雯梓舒展眉头,微笑道:“很好,要的就是你这句话,这才是指挥使应该有的样子嘛!”

        我松了一口气回过神来,懊悔不已,唉,还是上套了……

        “说吧,这次又让我干什么事?”

        “哎呀,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嘛。”雯梓说着把一个厚本子递给了我,我翻开一看,里边尽是些密密麻麻的数字,记满了无数的收入支出、利率增长率什么的。中间穿插着各种复杂的看一眼足以让珈儿当场昏厥的函数,令我头晕目眩。

       “这样啊……”,我摸摸下巴,深沉的答到。

       “别装了,你看懂才怪呢。这是我委托爱缪莎小姐统计的古街今年的总收支情况,翻到最后一页。”

        最后一页是一张简洁的折线图,记录着古街近五年各年度的收入情况,有起有落,但明显呈下降趋势。下面写了一行娟秀的小字“给大智若愚的可爱指挥使专用”。我尴尬的干笑两声

       “如你所见,近年来古街的经济一直呈走跌趋势。自从我接手古街以来,一直在想各种办法扭转日益显现的颓势,但很无奈,在这方面我的能力确实有限,钟函谷那个吊儿郎当的样子也指望不上。自黑门危机发生以来,我们这里虽然比外面好过一点,不过也只是暂时的,若不是因为那次意外你们接管了这里,恐怕我也撑不了多久了,这里还要多多感谢你。”雯梓顿了一下,接着道:“在中央庭管辖的这段日子里,我逐渐认识到了我们过去固步自封的弊端,也越来越意识到发展新经济的重要性。古街里的新年将至,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外宣传一下我们古街的特色,以吸引更多新鲜血液,令古街恢复活力,也想让古街更多的特色产品走出去,所以我想请你代我跑跑腿,领着几个家伙去城市四处踩踩点,看看能不能打开几条出路,毕竟你也是个走南闯北的指挥使,对外界了解的比我们更多。况且除你之外,在这方面我也没有什么可以依托的人了……”

        “那就包在我身上吧。”,我叹了口气。好不容易的年薪假又没了……不过刚才对雯梓口糊的话倒也是发自内心的,连接交界都市是我的责任,能看到古街的朋友们脸上长挂笑容,也是我希望的。

        我给那几位老朋友发了消息,约定下午在雯庭棋馆相见。



         雪在中午时分便停了,上午地面所积的一层薄纱在和煦的冬阳下也渐渐消融。我站在雯庭棋馆门口迎接。青檀是最后一个到的。他的居住在古街深处,平日里又深居简出,又不喜乘车,能平安无事的找到这里已是很难为他了。

        “道路积雪,行走甚是不便。若是来迟,还请指挥使宽恕。”

        青檀抖抖衣摆的积雪道。

        “没有没有,大家只是等了一会儿而已。”其实距悠哉游哉踱步而来的钟函谷倒数第二个到达,已过了大半个小时了。

        我和青檀走向主屋,推门而入。萝月本来单手托腮,无聊地卷着自己的头发,一看见我立刻兴奋地挥挥手,雯梓和伽梨耶坐在房间中央,有说有笑,显然是喝了点上头了。阮氏姐妹挨在一起,低头小声交谈着。钟函谷则正逗阿岚玩儿,看着阿岚气鼓鼓的样子不亦乐乎。璐璐面无表情地坐在房间角落,两眼放空,不知在想些什么,抬眼看了我一眼立即扭过头去。重渊则闭目在房间另一角打坐。钟遥本已在窗边看雪,扭头向我致了个意后在钟函谷身后几米坐下。

        “格鲁希先生还是一向的守时啊。”璐璐显然指的是我。

        “咳咳,这次我还真不认识自己是谁。”我抢在青檀开口道歉前说到。

        “既然大家都到齐了,那我们就开始吧。”雯梓起身向我示意了一下,我走到一面墙旁扯下了遮在上面的布,露出了一块白板——实际是雯梓的棋盘上面贴了张白纸,上面用饱蘸浓墨的粗笔写到“古街第一次远征行动战前会议”。

        “……字好丑。”璐璐显然是被惊倒了,不知从何开始吐槽。

        “不要在意这些细枝末节……”我赶紧示意了一下雯梓。

       雯梓轻咳一声,又向各位把对我说过的话重复了一遍。

       空气安静了几秒。

       伽梨耶第一个开口,一脸兴奋:“好呀好呀,可是我们该干些什么呢?”

       “你不会打算让指挥使把我给卖了吧?”璐璐小声嘟哝。

       我装作没听到。“对于这点我也略有打算。在座的各位都是各有所长。兼收并蓄各式各样人的特色内化为自己的特色,我想这就是古街最大的特点。各位只要把自己的所长打出去就好了。比如伽梨耶……”

       伽梨耶一脸期待地看着我。

      “古街的居民都很喜欢伽梨耶酒馆的酒吧?”

      “那是自然,我自己也很喜欢的!”

      “我想这就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商品,可以作为一个向外推销的特色产品。”

       伽梨耶嗯嗯的点头。

      “阿岚对于传统艺术应该是很有研究吧?而且阿岚的审美风格也很有特点,如果设计女……服装的话,应该会大受欢迎吧?”

       阿岚轻哼一声“那是当然。本少爷什么华丽的衣服没有见过,干这种事自然是小菜一碟。”

       “至于钟老板你……我不相信你骗不到那些城市人的钱,别给古街形象抹黑就行了。”

      “哎呀哎呀,指挥使这么说也太伤人心了。人家做生意一向是讲求童叟无欺的呀~”钟函谷以手扶额,一脸伤感地摇头叹息。

      “小遥也和钟老板一起吧?届时我也会去的。”

       钟遥本想一口回绝,但当听到我也会陪同时,还是把原本的话咽了回去。

      “哼,那就看在指挥使的面子上勉强和他走一趟吧。”

      “那我和姐姐怎么办?总不能让我和姐姐去卖艺吧?”阮羽忍不住问道。

      “那自然不会。传统武术也是古街文化之一。二位女侠武功高强,我想带二位去高校学园去闯闯码头。”

       阮颜微微颔首。

      “至于璐璐嘛……我自有安排。”

      璐璐脸色更加难看了。

      “那么至于重渊,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打出的招牌吗?”

       重渊略加忖度。

      “我打的铁很好,制的刀剑也很好,至于‘打’出招牌,我的剑术你也是很了解吧……”

      “不要这么暴力,这些东西在现代社会基本上用不上的……”

      “我仅专心于此,别无他物。那既然如此,我陪青檀一起吧,也可以加以帮衬,毕竟青檀不善在现代社会游走,我也不太放心。”

       你俩明明差不多吧……不过我也只好点头同意。

      “那我呢那我呢?”萝月焦急的举起了小手,生怕我把她给忘了。

      “我觉得萝月就没有必要了吧,你是我们之中最不会为生活发愁的人了。”

      “我也要帮雯梓姐姐和大家忙!”萝月双手叉腰,鼓起腮帮子瞪着我。

      “那萝月就陪阮颜阮羽走一趟吧。” 

       萝月这才满意地坐回原处。

       雯梓起身道:“很好,那我就坐镇中央。古街各项新年事宜还得我去操办。我已拜托指挥使联系媒体前来做采访,时间就定在大年三十晚上。我将把古街最好的姿态展现给外界,希望各位也能将好消息从外面带回来。”

       雯梓冲我点了点头,我走到屋子中央气势昂扬的道:“那么各位回去收拾收拾,安排好近几天的日程,准备一下相关事宜。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害怕,微笑着面对他!战胜恐惧的最好方法,就是直面恐惧!坚持就是胜利!

      我举起右拳

      “加油!”

      房间里鸦雀无声。

      萝月愣了两秒,这才反应过来。

      “奥利给!”

       其他人不明所以,也迟疑的举起右拳

      “奥……利给”

      我有些无语,看来这小妮子最近没少上网。

      “以上!散会!”


 

       晚上我回到中央庭,办公大厅中央电脑的蓝光还在亮着。晏华还坐在电脑前办公,清冷的光辉照亮了他峻峭的侧脸,显得更加轮廓分明。

      “在古街的度假享受的如何?”晏华头也不回的回到。

      我已习惯了这突如其来的对话。我整理了一下思绪,把自己和雯梓的打算告诉了晏华。

      “想法很好,但经历了这段时间的磨练,你也应该知道这个世道远比你以前所想的要复杂的多。”

       晏华停下了手头的工作,转过椅子面对着我。

      “古街已经封闭了太久,同交界都市的其他区域比起来完全是一个陈旧的社会。古街向交界都市敞开怀抱,就像一个幼稚的孩子,至少是一个极不成熟的青年骤然走向成人世界。蹒跚学步的机会已经失去,接下来面对的只会是价值观上的巨大冲击。不过雯梓也还算聪明,没有急着完全与外界融合,而是选择从你们开始一点点与外界接洽。不过从温室中长出的花朵,在阴险的成年人面前可能讨不到什么好。你和你的朋友们受挫大于收获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晏华虽然也有婆婆妈妈的一面,但像今天这样滔滔不绝地讲这么多也是少见。

      我微微张口,却一句话也没有说。

      晏华轻叹了口气。“这件事中央庭没办法插手,就算我提出帮助,雯梓也会斩钉截铁的拒绝。我会帮你联系媒体,但接下来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

      

     “谢谢,这样就足够了。”

      我回到我的房间,一头栽在床上,望着窗外的夜色一言不发。

      晏华的话我又何尝不知道呢?毕竟我已不是初来时那个懵懂的孩子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浔阳江头客 | Powered by LOFTER